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对话非遗,劳动最美—经济学院劳动教育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蒋梦丹 阅读数:276

20211119日,为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响应学院党委五育新青年的人才培养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以来的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蒋梦丹来到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市上垟镇进行实地探访,并与镇团委书记王彬、杰出企业代表刘小龙共同举行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抵达上垟镇后,蒋梦丹与镇团委书记王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上垟镇当地特色文化,以及青瓷小镇的故事。“世界青瓷看龙泉,上垟青瓷美名扬”,作为中国十大最美小镇的上垟镇是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见证着现代龙泉青瓷发展的历史。它丰富的中国青瓷文化内涵形成了上垟特有文化,具有典型代表特色。青瓷的韵味、毛竹的葱郁、古民居的优雅,无不展示着上垟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垟镇既有百年青瓷古龙窑,又有披云青瓷文化园,让人们在领略浓重青瓷文化底蕴的同时,体验现代青瓷工艺的魅力。30余栋清代、民国时期的古民居建筑,它们粉墙高耸,鸳瓦黛青,掉楔鸥吻,雕梁画栋,尽显浙派山乡建筑特色,是我市古民居之典范。近年来,上垟镇以创建省际边界重镇和打造中国青瓷小镇为目标,以提升青瓷、毛竹两大产业为重点,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兴林富民示范乡镇、浙江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并于去年9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的荣誉称号。

 

随后在王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访了刘小龙总经理的青瓷工厂。刘小龙作为土生土长的上垟镇人,从小受到传统非遗文化的熏陶,擅长难度系数最大的大件青瓷人物雕塑制作。成立公司后,在传统制作工艺和青瓷样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出了一系列深受市场喜爱的青瓷作品,例如十八罗汉系列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刘小龙先生此前还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为华农110周年校庆烧制了独特的青瓷校徽。

随后,授牌仪式在瓷缘堂烧窑工坊正式举行。在未来,三方将会携手共同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实践平台,也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传播非遗文化打下坚实基础,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