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  廉政教育

经济学院师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阅读数:234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2021年11月17日,经济学院9教330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立德树人,先要立德为师。这里的德,概括起来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所谓明大德就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所谓守公德就是指教师要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用学识、阅历和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的向往,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所谓严私德就是指教师要用比平常人更高的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身言行,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前,我们正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种要求是对教师全方位的要求,不仅体现在教学能力,还体现在师德师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是全社会的呼声,也是教育系统的自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广大教师就能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两位青年研究生导师“很振奋”。他们因为在学校研究生院组织的导师指导能力量化测评中分别荣获理工科、人文经管类全校第一名,而获得明年各自多带1—2名研究生的专项奖励。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杭电在研究生教育中引入“导师指导能力量化测评”,对当年每位研究生导师名下所有研究生的相关表现数据进行建模,得出导师们的“指导能力数值”,实现导师能力评价向“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转变。杭电党委副书记薛晓飞表示:“学校实施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量化评价,就是要把导师指导能力和学生成长表现统一起来,牢固树立‘育研究生’而不是‘用研究生’的中心理念,让研究生立德树人上有突出表现的学院和导师个人脱颖而出。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教师更加关注人才培养。”(徐梦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