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  通知通告

经济学院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的通知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 阅读数:355

各党支部、各系: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和全国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的通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的通知》的有关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三大工程,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责任部门:学院党委办公室)

2加强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各系、各党支部要以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全院教师大会、“党员之家”、学院网站、公众号等载体,集中展映一批展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优秀影片。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教师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责任部门: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员之家)

3、开展师德示范引领工程。学院党委将表彰一批院级优秀先进典型,切实开展一次优秀教师表彰、组建一支学院“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队伍、组织一场优秀教师事迹宣讲、观看一批师德典范影视剧(纪录片)、举行一次青年教师师德主题交流活动等五个一活动,并引领广大教师学习“星耀杭电”工程校级奖项获得者的人物事迹。

(责任部门: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员之家)

4、开展师德规范践行工程。突出师德第一标准要求,建立健全教师岗前职后“一体化”师德教育体系,将师德师风规范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教育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1)学院党委将通过专题会议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实施细则》,认真学习国家、省和我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工作要求,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责任部门:学院党委办公室)

2)要创新师德教育形式,组织教师到省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开展师德涵养活动,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转化为教师的内在涵养。

(责任部门:学院党委办公室)

3)结合学院“人文空间”、“教工小家”建设,创建学院教师师德涵养文化活动空间,实现教师师德学习有保障、师生交流有载体、成果交流有平台、校内活动有空间。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4)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结合学院“四个一”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中层干部、名师、学科带头人、党员教师等模范带头作用。特别针对中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人才引进教师等重点人员,对师德师风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5、开展师德警示宣教工程。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教师“尚廉工程”。

1)严格落实院长书记“双签制”严把教师资格证书认定关、新教师入口关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关,将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师德档案,强化师德师风考评落实。建立违反师德行为交办制度。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2)全面落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实施细则》,结合学院“清廉文化”建设,进一步梳理好师德反面警示案例清单,健全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考核制度,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师德失范问题。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3)学校将及时书面交办掌握的违反师德线索,学院须书面反馈核实和处理意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学院党委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等网络平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把警示教育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学院教师大会,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二、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贯穿全年、融入日常。学院将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并督促落实。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要把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日常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以学促思、以学促行。深入推进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宣传,强化正面引领,创新工作方式,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宣传的有效性,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彰显新时代我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

(三)强化监管问责。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对于存在师德专题教育落实不到位、要求不严,师德师风监管不够、举报渠道不畅、问题调查取证走过场、问责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经济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1625




附件1

经济学院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郑海味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李晓钟   经济学院院长、副书记

副组长:连升炯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员:叶仁道   经济学院副院长

             经济学院副院长

        申晓军   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

             经济学院教科办主任

        尹菊琴   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

             经济学院组织员

 

 

 

附件2

经济学院“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队名单

 

韩沈超  (国贸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

李甫伟  (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高茁宁  (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薛洁    (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田靓    (机关行政党支部书记)

陈方圆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蒋梦丹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黄永明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张倩雅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洪子惠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尹菊琴  (学生本硕联合第一支部委员会)

辛鸣    (研究生第一支部委员会)

毛丹灵  (研究生第三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