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统计课堂有趣引入——巧用生活中的统计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阅读数:540

2021616日下午,统计系王秋霞博士在9326就《统计课堂有趣引入——巧用生活中的统计》为主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如何把枯燥的统计趣味化、将现实生活中鲜活例子引入课堂,王秋霞老师举了很多生活中用到的统计的例子。水果店、超市等用“试吃”、“先尝后买”等促销手段体现了“抽样推断”的思想。歌手大奖赛计算成绩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平均得分是多少”说明平均数易受极端值的影响,剔除极端值,这样能得到相对公平的结果,也能有效避免人为的作弊。利用贝叶斯公式去解释伊索寓言“小孩与狼”里的“说谎”会让你的“诚信”很快缺失。王秋霞老师和参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在上课过程中用到的生活中的统计的例子。

此次分享得到了不少老师和学生的关注,分享中通过积极的探讨,激发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借鉴的热情,促进了教师教学成长,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