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党史、学术、安全”教育研究生大会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2 作者:翟爽 阅读数:339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研究生落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经济学院于512日组织全体硕士研究生举行了“党史学习+学术研讨+安全教育”大会。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副院长叶仁道教授、党委副书记连升炯老师、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叶仁道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李晓钟教授作“党史学习凝聚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李老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相关成就,对学院的学术氛围、学科评估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未来中坚力量的研究生理应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她对研究生学好党史、做好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自己的学习科研任务,每个研究生都要有自己的学习/科研计划;二是要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学术活动;三是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她还鼓励大家积极与导师沟通,多向师兄师姐请教,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做好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等工作,以自己的真才实学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叶仁道副院长就研究生科技考核、浙江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首先,对于20192020级研究生科技考核要求,叶院长重点说明了考核基本条件,并解释了与往届毕业生不同之处。其次,他强调了浙江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工作对研究生、导师、学科及学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认真完成课程学习环节,尽早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发扬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不断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并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学术修养。最后,为配合做好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认真完成调查问卷工作,以提高问卷回复率。

连升炯老师以“防灾减灾、反诈防骗、诚信研究生、平安经济”为主题对全院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恰逢“全国防灾减灾日”,连老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以及近期新闻热点、相关案例,提醒研究生们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做到保持寝室干净整洁,不私拉乱接电线,人走务必切断电源,严谨使用违禁电器,掌握消防知识技能。遇到诈骗做到“不贪、不怕、不听、不信、不断联、不转账、不汇款”,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他警示研究生们要维护好个人人身财产安全,严禁买卖“双卡一号”、刷单等违法行为,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牢记有关部门电话,遇事及时报警求助。最后,连老师提醒研究生们要诚信研究,谨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做个纯粹的研究人。

会议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加强党史学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筑牢精神之基,勇担时代重任,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