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03 作者: 阅读数:323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论断,是我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一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之一,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贡献。经济学院金融支部根据经济学院党委的要求,于2020731日中午13点,利用钉钉会议视频召开金融支部扩大会议,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在会议中,支部书记李甫伟同志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通报本次金融支部的学习主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并将相关的学习视频和文章发布在钉钉群中,供各位党员同志和教师学习,并开展交流。

各位党员同志和教师在学习相关内容之后,开展了踊跃的交流。郑海味同志认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无论我们吸收了什么有益的东西,最后都要本土化。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多年的成绩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就是要为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做出努力。刘凡永同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修凤丽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有巨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优势,拥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李甫伟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长期以来,敌对势力把攻击的矛头特别指向党的领导,质疑所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对此我们要坚决回击。吴英姿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历程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金辉同志认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论断,是我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与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在历史和实践上有许多差别,在理论、道路、制度、文化方面有许多不同特征,但最本质的区别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将不复存在。

除了党员同志,各位非党员的教师也踊跃发言。田穗老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在治党、治国、治军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简洁明了,有的放矢,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兴党为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显示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的有机统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注入了新的内涵。胡从一老师认为在当前疫情和国际政治大环境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压力下,我们更应该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持和贯彻党的主体地位。同时,全体党员应保持高度的自觉性,提高基层组织的思想和政治建设,立足实际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薛文忠老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袁桂秋老师认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论断,是我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将不复存在。谭利勇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国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和大众化,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工党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