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国贸系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 阅读数:349

2019117日下午,国贸系教学团队的教学研讨活动在9326会议室如期举行。参加分享活动的有经济学院郭爱美老师、王振宇老师,也有统计系主任薛洁副教授和刘干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其他数位一线教师和学生。活动由王振宇老师主持,由曾可昕博士作汇报。

曾可昕博士基于本科专业课程《国际服务贸易》的内容,结合这门课程上课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切入点与融入方法。首先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根本任务与关键要点,并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价值信念、道德修养、精神追求、职业素养等方面与大家探讨了商科类专业的课程思政所能包含的基本元素。

结合《国际服务贸易》课程的教学,曾可昕博士探讨了可从为人为学、贸易政策与国情、贸易规则与协议、创新改革等多个层面切入,将各个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她谈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关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切入点较多,只要用心发现,每堂课都能找到多个内容与视角可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此次研讨会进而探讨了专业课程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方法,曾可昕博士强调不应为了谈思政而谈思政,而应该做到润物细无声,基于专业知识推演与升华而自然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正能量。同时指出教师也应该正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分析不足之处,但也要看到我国的优势与进步之处,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与学生探讨优化建议,以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与科学思维能力。最后,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心得,指出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师德师风是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最好示范,其谈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是每位教师的责任。这些观点受到了参会老师一致肯定。

汇报结束后,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反响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对日后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会有很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