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CFA  CFA简介

CFA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介绍

来源: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04 作者: 阅读数:4467

CFA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介绍

CFA全称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又称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自1962年设立CFA证书以来,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被广泛认知与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特许证的权威机构是美国CFA协会,它的前身是美国投资管理研究协会(AIMR),CFA协会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机构,其使命是建立并保持专业的精益求精以及诚信的最高标准,来促进全球投资行业的利益。 
    CFA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在西方一直被视作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许多投资管理机构甚至已经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作为全球公认、用作衡量投资专业人士专业能力与道德操守的权威考评标准,CFA考试对帮助全球金融业加快高素质专业人士的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那些取得CFA特许资格的投资界精英,都经过了至少三年时间的严格学习,期间还通过了三个级别、每次为时六小时的考试,这些考试用国际商业通用的语言(英语)进行,内容涉及证券分析、公司金融、定量分析、经济学、投资组合分析以及道德与职业操守等多方面。 
     获得CFA的价值会体现在雇主给予的收入水平上,因此,长久以来CFA一直被视为金融投资界的MBA、"全球金融第一考",CFA在全球金融市场非常抢手。 
     中国大陆地区CFA持证人分布: 
    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CFA报考资格: 
    1. 拥有学士学位或相当的专业水准以上,对专业没有任何限制。 
大学学习年限与全职工作经验合计满四年;如果申请人不具备学士学位,而是具备相当的专业水准,也可被接受为候选人。CFA会用工作经历来考核申请人的专业水准,一般来讲,4年的工作经历即被视为替代学士学位。这4年的工作经历,不一定要从事投资领域相关工作,只要是合法、全职、专业性的工作经历都可被接受;在校大学生,最早可在毕业前18个月内注册报名考试。 
    2.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3. 完成注册和报名以及支付费用。 
    4. 能够用英语参加考试。 
    CFA考试时间: 
    CFA一级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每年六月和十二月的第一个周六; 
    CFA二、三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在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 
    CFA考试教材
    一般来讲,CFA最基本的或者说必读的教材有CFA协会官方教材(CFA Curriculum)、CFA协会道德手册(Standards of Practice Handbook)、Schweser Study Notes。考生一般先看CFA协会官方教材(CFA Curriculum),将每一个Session都学习之后,如果有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通过Schweser Study Notes对相应的内容进行查看。 
    CFA考试科目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CFA协会定期对全球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进行职业分析,以确定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在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工作实践中是否重要。考生的Body of Knowledge TM (知识体系)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含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包括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 
    CFA一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评估和管理的工具,还包括资产估值和投资组合管理技巧的入门介绍。一级考试(Level 1)形式为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120题,共240题; 
    CFA二级考试课程着重于资产估值及投资工具的应用(包括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和数量分析方法)。二级考试(Level 2)形式为案例选择题 (Multiple Choice),每卷各60题,共120题; 
    CFA三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组合管理,还包括投资工具的使用战略,以及个人或机构管理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产品和其他类投资产品的资产评估模式。三级考试(Level 3)的考试形式是50%的论文写作及50%的案例题分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是CFA三个级别考试课程中均强调的内容。

    CFA获证流程
    一般来说最短是三年。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在12月份注册报名CFA Level 1考试,最短两年半完成。每年6月有CFA Level 1、CFA Level 2、CFA Level 3考试,12月只有CFA Level 1考试。 
    依次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 
    具有四年或以上的CFA认可的与投资决策过程相关的专业工作经验(相关经验可在考前、考中、考后积累); 
    提交两封引荐人Sponsor的推荐信; 
    申请成为CFA及所在协会的会员资格(membership); 
    递交职业品行陈述; 
    CFA证书终身有效(2008年以前曾要求7年内通过3个级别考试,该规定现已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