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实践感言——“钱塘印象”探博之旅感想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0-08-30 作者:经贸学院“钱塘印象”小分队谢钱兴 阅读数:1064

 

通过几天来对丝绸博物馆、运河博物馆、良渚文化博物馆的走访以及对游客的问卷调查,我们对博物馆在文化宣传方面的作用及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有了很深的体会。
   就杭州本地居民而言,他们对博物馆的认知程度很低,很少有人知道博物馆日是什么时候,而且也并没有经常性的参观、关注博物馆。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来博物馆的人中,杭州本地市民并不占多数,相反,省外旅游团、国外参观者比率还是挺高的。此外,年轻人的比重也不是很高,通过分析,现阶段学生学习繁重,网络日益发达,学生很少选择亲临博物馆参观。相反,老年人、中年人、未成年儿童比例相对较高。
    针对目前的情况,博物馆、学校、社区都做了相关努力,使博物馆在文化宣传方面的作用发挥得当。博物馆通过与社区、学校等合作,将一些文物、展品带到社区、学校,将文化知识传播到社区、学校,这种主动的宣传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各方面反映良好,使得居民、学生不用远距离赶到博物馆,在自家门口、学校就能如同身在博物馆。此外,博物馆还同其他国家合作,将部分展品带到美国、芬兰等国家,在那里展示了我们深远的文化,同时也将国外一些展品带回国内展览,合作很成功。

    博物馆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有所抬升,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取消对博物馆的收费制度后,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参观博物馆,加上博物馆与各方的合作,展品日益丰富,形式日益多样,借助网络、学校等各方力量,相信博物馆在文化宣传方面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