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贸学院“爱心远航”调研小组勤工脚步回顾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0-08-09 作者:谢静波 阅读数:1228

日前,经贸学院“爱心远航”勤工助学现状调查小队一行11人,经过连日的走访活动,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任务。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成果。期间大家播散着汗水,同时也收获着喜悦!

此次活动,以“在杭高校勤工助学现状调查”为主题,通过走访杭州部分高校主管勤工助学的组织,通过访谈,交流体会和发放问卷的形式,旨在调查目前在杭高校勤工助学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探索相应的解决办法。

在活动开始前,队员们分工合作,首先做好各大高校的联系工作。711日,首站为杭电,队员们分组对在保卫处 ,后勤维修部,公寓楼,餐厅等各部门的勤工助学助学同学发放调查问卷,并初步了解了在岗同学的情况。

712日,队员们将目标锁定浙江工业大学和中国计量学院。在与工大勤工助学主任姚海滨老师的交谈中,队员们加深了对勤工助学内涵的认识,勤工助学不仅是通过简单的劳动来缓解一部分的经济压力,而是要在从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锻炼日常处事的能力,为将来真正进入社会做铺垫。

713日,一行人走访了浙江财经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勤工助学工作比较完善,并充分利用的师范的优势,尤其是在大学生家教这一板块做的相当出色,目前已经在部分社区建立实习基地,长期提供实习岗位。

次日,来到了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大学,通过与工商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赵霞老师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工商大学在对学生的资助,特别是勤工助学这块资金和人力的投入相当大,学校重视对勤工助学学生能力的培养,重点拓展如行政助理等知识性岗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最后一站—浙江理工大学。作为邻校的学校队员们之前也和他们有几次的交流,但是每次带来的是不一样的体验,理工大学的勤工助学注重对校内的发展,并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地化管理,未来他们的方向是注重发扬勤工文化,并适当的挖掘校外可能的资源。

为期5天的关于勤工助学的调研暂时告一段落,勤工的风帆将会继续远航,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勤工助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勤工助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