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通知

关于2021-2022学年公办本科生火车优惠卡充值和办理的通知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阅读数:855

各位同学: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为确保我校学生回家时能顺利购买到优惠火车票,现将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火车优惠卡的充值

     2021-2022学年本科老生注:从其它年级降级入2021级的学生也属于老生)火车优惠卡充值定于本学期12月212月6请各班负责人收齐要充值同学的学生证到学院教科办(9教339)进行充值。

    二、火车优惠卡的购买

    学生只有购买火车优惠卡,才能享受火车票购票优惠。购买优惠卡的时间定于121012月14逾期不再办理。今年我校采取支付宝缴费的方式完成火车优惠卡的购买,分三步进行:

      1)学生(包括老生和2021级新生务必于124日前登录新教务系统(非学生系统和老教务系统)查询自己的乘车区间的站点名称是否正确铁道部不定期会更新站名信息请确保教务系统中站点名称与铁道部最新发布的“火车站站名字典2021年”中车站名称一致)。站名不一致将无法完成购票优惠资质绑定(因现在都实行网上订票,故建议学生提前到车站进行优惠资质绑定),无法享受优惠购票,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故学生务必于124前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并与铁道部最新发布的站名信息核对是否一致。

若需要变更站点名称,须于12月7日11:00前到所在学院教科办(9教339)提交家庭所在地街道或派出所的证明(一般为身份证复印件、 户口本复印件(整本)或当地派出所街道社区的直接证明(证明父母居住在当地), 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由学院负责校验,复印件报教务处)。并在附件火车站站名字典2021里在找到自己家庭所在地附近的火车站点,报给所在学院教科办老师无法提供证明的,不予变更,逾期不予办理

   2a、对于符合火车优惠卡领取条件的2021级新生,学生无需购买,学校将免费提供一张火车优惠卡。

b、对于2021级新生以外的老生(注:从其它年级降级入2021级的学生也属于老生),请登陆教务处网站,在首页 平台服务栏里找到老生火车票优惠卡补办的链接,根据自己需要,购买火车优惠卡(仅更改乘车区间,原已有火车优惠卡并且该卡未损坏的学生不需要购买火车优惠卡)未录入乘车区间信息或已录入乘车区间为杭州的学生,不能购买火车优惠卡。需要购买火车优惠卡但涉及更改乘车区间的老生,无须理会教务系统里站点信息是否准确,请依旧在规定时间内(121012月14)购买(逾期无法办理),后期教务处会统一处理站点变更信息。

3)为了确保各位学生(包括老生和2021级新生)能顺利买到优惠火车票,除学生证遗失需要重新补办学生证外,原学生证中终点站信息有变更的(包括原终点站信息空白,现需要有终点站信息的)也需要重新补办学生证(原学生证须交回学院教科办)。补办学生证请登陆教务处网站,在首页 平台服务栏里找到补办学生证的链接。需要补办学生证但涉及更改乘车区间的学生,无须理会教务系统里站点信息是否准确,请依旧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补办(本月补办学生证时间为121-1214,逾期无法办理),后期教务处会统一处理站点变更信息。

    三、火车优惠卡的发卡

     各学院从教务处购买的火车优惠卡,须对优惠卡进行发卡操作后,再交给各班负责人发放给学生。

    四、补充说明

   1. 每年101日至下年9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后才能享受优惠购火车票

2. 根据教育部和铁道部有关文件规定,学生每学年最多只能购买4次优惠票,分别为寒假两次和暑假两次。我校每学年寒假前对优惠卡统一充值和补办一次,其它时间不予充值和补办,请各位学生妥善保管

    3. 优惠卡内含射频芯片和天线,请不要将优惠卡对折、弯曲、撕揭,避免损坏。

   4. 学生在中转站购票时,会再次扣减优惠卡的可购票次数。所以学生应在出发地一次性购买联程车票,或在出发地购买通票后在中转站办理中转签证手续。(学生购买联程票时,建议去人工售票窗口一次性购买取票。)

   5. 请各班负责人通知到班里每一位同学,确保我校学生能顺利购买到优惠火车票。


火车站标准站名字典20211129.xls

                                                          教科办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