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专题研讨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 阅读数:355

2019年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袭击了湖北省武汉市,之后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422日经济学院开展了一场疫情期间关于网络教学的专题研讨活动,讨论如何更好的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会议的组织方式为钉钉会议方式。本次研讨由薛洁、赵月旭、周慧三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先进行一个分享,然后参与研讨的老师再进行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

薛洁老师以《社会调查方法》课程为例,向各位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一些经验。如授课方式以钉钉直播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为主,QQ群、微信群为辅展开线上教学。通过自身半个学期以来的教学过程,薛洁老师认为可以通过线上教学方法的及时反馈、提前发布本次课学习任务、善于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丰富课程内容、设计讨论环节增加在线互动、及时在线发布签到测试等五个方面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赵月旭老师结合自己最近网络授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阐述了提高授课效率需要改变一些传统的授课方法,然后从教学平台的选择、学生的出勤率、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和对学生信息反馈的关注度等方面分析了提高了网络授课效率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周慧老师设计并发放了80份问卷,分析了网络教学中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的现状和原因,提出模拟教室教学、合理利用网络平台、线上课程多角度互动等建议,努力提高学生的课程兴趣和网课的效率。

参与研讨的老师针对“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展开了积极讨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大家交流了网络教学期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分享了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和技巧,有助于后期更好的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