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新闻添加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 阅读数:1204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于9月13日下午在9教330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和2018级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尹国俊教授主持。

院长李晓钟教授代表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科的三个优势:一是学科队伍及科研优势。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81.1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7人。近年来,学院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0余项;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其他各类科研成果奖20余项;二是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两者相互渗透,相得益彰,研究生可以跨学科专业选课,从理论到方法都有力地支撑创新人才的培养。三是信息经济特色优势。学院学科充分依托杭电特色,以信息经济与“两化融合”为研究方向,直接助力作为浙江“一号工程”的数字经济发展。她还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十六字”要求,即志存高远、勤奋好学、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并结合研究生的学习与成长过程对其进行了深刻解读。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老师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思想党建、奖学金与助学金、学生社团、学科竞赛,以及学术道德等研究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阐发,要求研究生同学注重个人素质提高和全面进步。导师代表梅燕副教授指出,研究生新生一定要融入两道门:师门和学术之门。她希望同学们尽快学会自主学习,熟练进行任务分解,加强与导师、同学、自我的沟通,成就人生梦想。紧接着,研究生老生代表池欣芯上台,呼吁同学们要明确在研究生阶段该做些什么,怎么做。她鼓励大家注重学术能力培养,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参加学科竞赛。一定要脚踏实地完成目标规划,追求卓越丰富的研究生生活。研究生新生代表李容柔也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的理解,表达了对美好研究生生活的憧憬。表示一定会制定学习规划,广泛涉猎,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视与同学们的缘分。

在入学教育环节,学院副院长尹国俊教授从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学生与学生的关系、课上与课下的关系、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的关系四个方面,勉励大家守好本分,发展情商,多渠道学习,注重提高素质和能力。研究生秘书兼辅导员敖冬梅老师结合《研究生工作手册》,对研究生同学关心的培养方案、系统选课、科技考核、文献综述与开题、学位申请、奖学金与助学金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

整个典礼简朴、庄重而热烈。通过典礼,我们看到了研究生同学们坚定的目光,也感受到了研究生同学们饱满的精神斗志。此次典礼的圆满落幕,不仅标志着研究生生活的开始,也为新同学今后的研究生生活甚至未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201809141536920366819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