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 `

一、导师照片

 25张辽.jpg

二、基本信息

张辽  Zhang Liao 副教授

所属学院: 经济学院

导师类别: 硕士生导师

    务:经济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

专业与研究方向: 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

硕士招生学院: 经济学院

联系方式:zl84410@163.com

 

三、个人简述

张辽,男,19844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主讲《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管理经济学》等课程。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软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杭州市社科规划基金一般项目1项,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资助项目1项,校科研项目1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等3项课题;在《经济科学》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在《国际贸易问题》、《经济学家》等一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在《当代经济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当代财经》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3篇。

四、学术成果

(一)代表性著作

张辽 要素流动、产业转移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10

(二)代表性论文

1)《“两化融合”理论述评及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启示(经济体制改革,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CSSCI检索

2)《市场潜力、贸易开放与产业多样化—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当代财经,2017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检索

3)《政府竞争如何影响地区经济增长》(经济经纬,2017年第4期),独立作者,CSSCI检索

4)《要素流动、产业转移与地区产业空间集聚—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财经论丛,2016年第6),独立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5)《土地市场化改革平抑了房价波动吗》(经济学家,2015年第12),第一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6)《技术能力、金融发展与外贸增长质量—来自中国的证据》(国际贸易问题,2015年第7),第一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7)《要素流动、产业转移与政府竞争—基于省区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当代财经,2014年第3),独立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8)《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水平演化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来自中国“十大”城市群的证据》(统计与信息论坛,2014年第1),第一作者,CSSCI 来源期刊。劳动力流动、市场一体化与产业地区间转移—基于一般均衡理论的分析视角》(财经科学,2013年第6),第一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9)《要素流动、产业转移与经济增长—基于省区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当代经济科学,2013年第5),独立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10)《资源禀赋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基于省区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年第12),第一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11)《人口红利、结构红利与区域经济增长》(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年第9)独立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12)《教育资源配置、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基于区域比较的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2年第8),独立作者,CSSCI 来源期刊。

 

(三)代表性科研项目

1.    《“三化融合”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制及其路径研究——以浙江省为例》,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金融8万,2014.1-2016.12。

2.    《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创建我国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模式与推进机制研究》,浙江省软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金额5万,2018.1.1-2019.12.30。

3.    《产业集群自生能力的空间极化特征及其增进机制研究—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资助金额0.8万,2014.10-2016.10。

4.    《“四链融合”下杭州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实现路径研究》。资助金额1万,2017.1.1-2018.11.30

 

五、主要荣誉

1. 2007 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2.2013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得者;

六、学术**

经济学核心期刊《当代财经》评审专家;浙江省杭电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