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专家讲座

“经达论坛·专家讲座”第三十八讲 Statistics Education and Applications in USA and Canada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 阅读数:1795

2017年524日下午,应合作发展处、经济学院联合邀请,我校著名校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统计系终身教授吴浪博士,在力行楼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Statistics Education and Applications in USA and Canada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浪教授首先从统计学是由数据中得出有用信息这一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统计学在商学、医药学、经济学、工商业以及政府部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之后,围绕统计学思维的建立、经典统计学方法应用等问题逐一展开专题讲解,并着重介绍了统计学三大革命之一的Bootstrap方法的起源和构造原理,并对该方法所具有的稳健性和效率高等特点进行了说明。

吴浪还介绍了统计学的最新进展,指出借助计算机模拟,统计学与数学的关系也就发生了转变,统计学数据科学演化;同时,当今流行的“大数据”的处理也得以实现。他结合统计学在欧美等国家受欢迎的现实,简要说明了欧美著名高校统计硕士、博士的申请条件及工作前景。

整个讲座,吴教授说话幽默风趣,联系现实生活,将他从事统计学研究多年以来的感悟娓娓叙来,使在座各位师生对统计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益匪浅。

      IMG_8932_1.jpg

   

      IMG_364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