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专家讲座

“经达论坛·专家讲座”第三十二讲 Joint Models for Complex Longitudinal and Survival Data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3 作者: 阅读数:4024

5月30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我校著名校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统计系终身教授吴浪博士,在科技馆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Joint Models for Complex Longitudinal and Survival Dat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应用统计研究所所长熊俊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浪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longitudinal data”和“survival data”等概念,并通过实例说明了“mixed effects model”和“survival model”等统计模型在现实中的应用。其次,吴教授详细阐述了“mixed effects model”及“survival model”所用经典统计和最大似然等估计方法之间的不同,并就这两类统计方法的不同做了深入细致的比较。最后,吴教授介绍了现代统计模型估计对计算机及估计方法的依赖,借助计算机“模拟”,统计学在生物统计、生存分析、经济统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报告会后,吴浪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吴浪教授精炼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浪教授曾于1986-1990年在我校统计教研室任教,之后留学美国。获美国华盛顿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