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专家讲座

“经达论坛·专家讲座”第二十九讲 现代统计方法评述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15-05-29 作者: 阅读数:3995

5月20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我校著名校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终身教授吴浪博士,在第九教研楼330室,作了题为“现代统计方法述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熊俊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浪教授首先从统计学是由数据中得出有用信息这一基本概念出发,指出现实中不同数据类型(如连续数据、多元数据、纵向数据、生存数据、缺失数据等)决定着统计模型和方法的选择,并阐述了选取“好”模型的思路和方法。其次,吴浪教授介绍了经典统计方法和贝叶斯方法的哲学起源,并就这两大类统计方法、模型做了详尽的阐述。吴教授还介绍了统计学三大革命之一的Bootstrap方法的起源和构造原理,并对该方法所具有的稳健性和效率高等特点进行了说明。吴教授特别指出,模型的选择是一种艺术,不能依赖计算机来选取,因为模型的选取除了统计标准,还有科学的标准。最后,吴浪教授介绍了统计学的新进展,指出统计学曾经类似于数学,主要通过概率论研究来建立数学模型,模型有很多的假定,现在借助计算机“模拟”,一些模型的假定都可以去掉,统计学与数学的关系也就发生了转变,“统计学”开始向“数据科学”演化,其在其他学科领域的应用(如生物统计、金融统计、经济统计、遗传统计等)也更加广泛。同时,吴教授就常用的R、Stata等统计软件做了说明。

报告期间,吴教授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