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办公网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转发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0-06-21 作者: 阅读数:959

 

现将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给你们。望各有关学院、研究认真组织落实,做好此次课题申报工作。具体申报内容和要求详见后面介绍。
学校要求申报材料: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课题论证活页(一式11份,论证字数限制5000字以内)。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学校申报截止日期:201076日,逾期不再受理。
注:请申报的老师于7月1日前将相关材料交339室申老师处。
科技处联系电话:057186915185
 
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浙社规办[2010]4号
各有关单位: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 90周年,回顾总结我党艰辛而光荣的历程,梳理研究我党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决定采取公开招标和直接委托的方式,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研究,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9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及基本经验,认真总结浙江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开放30年来加强党建工作所创造的典型经验,以扎实的理论成果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二、具体要求
  研究选题包含三个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部分为选题1-7,侧重从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进行深入系统研究。该部分要求研究成果为专著或论文,专著于2011年3月底前完成初稿递交鉴定;论文必须在2011年底前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党建课题组”名义发表于国家一级期刊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的方可结题。
  第二部分为选题8,重点是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各级党组织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经验,作出回顾、总结、概括和提炼,全面展示浙江党建改革创新的成就和经验,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成果。该部分要求申报者围绕浙江党建创新的典型事件或案例,开展深入调查、分析和总结,“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揭示其意义和影响。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或论文(每篇15000字以上),于2011年3月底前完成。经评审,质量优良入选论文集的为正式立项,并给予结题。
  第三部分为选题9-11,重点是对浙江党史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形式为著作,委托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和浙江省当代史学会主持完成。
  三、课题类别和经费
  “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形式为专著的课题经评审立项后为省社科规划重大课题,每项资助3—5万元;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或论文的经评审后预立项,在国家一级期刊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发表的列为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入选论文集的为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2万元。鉴定验收不合格的将予以撤题或终止。
  鉴定优良,达到出版要求的成果,将由省社科规划办负责在浙江人民出版社统一出版。
  四、注意事项
  1、本专项研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动员有一定前期研究成果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积极申报。
  2、由于该项课题研究的特殊性,承担省社科规划各类课题和国家课题的负责人,在确保完成各项研究任务的前提下,也可申报。
  3、申报请采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下称《课题申报表》)。申请材料包括:《申报表》(一式1份)、课题论证活页(一式10份,论证字数限制5000字以内)。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课题申报所需资料(申报通知、申报表、活页等),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www.zjskw.gov.cn
  4、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9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涂尚建 吴增源
  电话:87050491   87053190
  通讯地址:杭州市省府路省府大院2号楼省社科联规划办
  邮编:310025
  办公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省行政4号院省计算机研究所7楼
  附:省社科联“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研究选题
   文件下载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申报表 文件下载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设计论证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6月9
 
 
 
 
附:省社科联“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研究选题
 
  1、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要求:梳理9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容、具体特征、经验、教训以及当下启示)。
  2、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要求:梳理9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内容、具体特征、经验、教训以及当下启示)。
  3、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发展与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要求:梳理90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及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内容、具体特征、经验、教训以及当下启示)。
  4、党内学习教育活动的历史考察与经验研究(要求:阐明中国共产党党内教育的特点,不同历史时期的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对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启示)。
  5、**修订的历史考察与党的建党理论研究(要求:围绕历次**修订的内容、背景,分析和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理论建设的特点、成果、经验教训,阐明对执政党现代化的意义)。
  6、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动员机制与实践(要求:总结梳理建党90年来共产党社会动员机制的历史演进与时代特点,重点阐明改革开放30来的国家与社会关系重构中的共产党社会动员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以及对建设和谐社会、公民社会的启示)。
  7、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史考察与规律认识研究(要求:围绕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党内民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取得的规律性认识,展开深入研究,阐明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意义和启示)。
  8、改革创新视野下的浙江党建30年(要求: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各级党组织在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党内民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典型或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
  9、红船扬帆远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90年记事。
  10、中国共产党浙江历史(1949年5月——1978年12月)。
  11 、浙江红色图志(暂名)。